Pages

Thursday, March 18, 2010

認識Sally Mann

Sally Mann/ Emmett, Jessie, Virginia (1989) 


Sally Mann出生於1951年,是美國著名的攝影家。他在早期接觸攝影時,以自己的兒女做為拍攝對象,記錄他們的成長過程,並收錄在 "Immediate Family" 的攝影集。我還蠻喜歡Sally Mann黑白照片裡所透露的故事內容,以自己的三個小孩Virginia、Emmett 和 Jessie日常生活為主題。然而,"好孩子" 的形象在Sally的作品裡是完全看不到的,他的照片透露了孩子的叛逆天性、純真自然與對事物永無止境的好奇和想像。雖然Sally的攝影創作參雜了即興的自然捕捉與場景的安排,但無論如何我們可以看得出,他不打算營造幾個規矩乾淨的好孩子。

Sally在自己的攝影作品集裡,有一段話是這麼寫的:
我們用攝影編織著一個關於成長的家庭故事。這是一個非常複雜的故事,但我們常試圖以幾個宏旨來概括它:憤怒、愛、死亡、情慾、美麗。我們老是希望攝影在這些偉大的題旨裡道出真實,而且我們的影像故事說得毫無疑懼、毫無汗顏。
雖然我不是很清楚這句話的意思,但是看過Sally的作品後我能夠慢慢的體會故事中的情節。想想自己以前拍的照片多數都是以快樂為導向。照片裡沒有太多讓人想像的空間,主題明確的讓人一目瞭然,或許這也就是為什麼攝影家之可以成功的道理。他們的照片裡總是透露了一些故事,讓人有想像的空間。

看攝影家的攝影集時,我多數是看不懂的,除非有註解。或許是我知智不夠,也或許是沒有解讀照片的天分,我感受不到他要告訴我的故事。多看多讀多照,或許是一個好方法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